全职海盗,相遇之后,就江湖相忘吧。


副业:国家级两米高火焰表演艺术家

头像是oc by细胞ls

【瑞金】登格鲁星的思念物语

三七点梗:金在登格鲁星等格瑞

鱼牌三七圆梦机又登场了,请叫我浪漫小鱼

————————————

1、三十七天

登格鲁星是没有日历的。

——或者说,是没有格瑞你所熟悉的“日历”的。

 

当金又忍不住想起那时格瑞的表情时,他正往轮盘的刻度里画上一朵翘着脑袋的向日葵,这是登格鲁星相当独特的计时方式,各家的羊皮纸每年都会被用来画上一副时间轮盘,标着三百七十个刻度——三百七十个日夜轮转,属于这座星球的一个公转周期便也就这么过去。


他顿了顿,又在向日葵后补上一个“10”。


这里的人们天生和数字不太合拍,似乎是因为自登格鲁星诞生以来,与数字唯一的相关就是每年沉重的劳役,大家对掰着指头数也数不尽的数字感到无奈,便自觉放弃了所谓月份与星期的计算,有的只是像时钟一样的时间轮盘,每个刻度划上每一天的印记,笔尖转过一圈,劳役也就消失一圈。


“勾号是完成了今天的任务,叉号是没有完成,”格瑞在登格鲁星住下的第三天,金就正式介绍起了登格鲁星的计时方式,尽管格瑞的情绪总是无波无澜,他仍能一眼看出对方对与时间相关的话题要更感兴趣些。他用铅笔头戳着羊皮纸,信手在空白处画上一个瓶子,“如果出现了药水瓶呢,就是这一天生病了,没有办法工作。”


“嗯。”格瑞那时只是点头,又盯着属于金与秋的时间轮盘不吱声。他像是理解每个星球的特殊之处似的,却也从来不予置评。


“哦,这个啊!”金顺着视线看向属于自己和秋的羊皮纸,语调霎时活泼起来,“姐姐和我都不喜欢这种记录方式,所以我们会画别的东西。”


眼看格瑞似乎透出了一点好奇,他便很快忙着解释起来,这是那天烈日当头吃的大雪糕,那是挖矿时发现的心形矿石,这是夹缝中长出的那一丛可爱的杂草,那是整整消失了七天的太阳……


“格瑞呢?”他又绕着人问东问西,“我也很好奇格瑞的星球啊!”

“数字。”对方回答道,“我们用数字。”

金发誓,如果他是一只金毛犬,那时的耳朵一定在听到格瑞的第一句话就飞速耷拉下来了。

“为什么是数字呢?”他问,“为什么呢?”

现在想起来,那天格瑞的心情应该实在是很好,竟然没有一声不吭地起身走人,而是歪着脑袋静止了好一会,微微皱着眉心,半晌才给出答案:“因为有离别。”

他并没有接着回答金的追问,这使得后者在那天的时刻里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金经历过很多离别,树头筑巢不知品种的小鸟,天空中被强风吹散的云团,偶尔划过的流星,以及每一个正在度过的今天。这听起来幼稚且小儿科,坦白来说,他确实没把这个词安排在任何一个“人”的身上过。


每天睡醒被姐姐揉一顿鸡窝一般的脑袋,咬着面包片翻过那座小山,看着格瑞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重复同样的剑招。仿佛那样会一直走到时间的尽头,再不济,也要画满一整张轮盘。


这样的日子却在某一天戛然而止,停滞于山头之后再也没有看惯了的身影,连坠落在不远处的飞船也不知所终。那天轮盘的时刻,金第一次空着什么都没画上。生活是要有底色的,如果底色都缺失了一整块,那就没什么是画得上去的。


“如果不知道答案的话,只要等待就好了。”姐姐这样告诉他。

于是金开始记录自己空着的次数。


一,两次,三个,四个,五天,六天……在数到第三十七个空当时,他出门一头撞上了满眼迷茫的格瑞。


“我不知道。”格瑞别过脸去,“下次,会说的。”

他一如既往地扑上去拥抱他,而他一如既往地下意识挡住他。

 

后来的金成了登格鲁星极少数会计算天数的人,当且仅当家里只有自己和姐姐时。

为什么那天的格瑞会回答“离别”呢?

因为数字可以缩短思念的距离。

 

  1. 小王子的玫瑰花

 

“格瑞!”

躺在屋顶上的金用余光看见银色的发梢,立刻翻过身趴起来,双手撑起脑袋极其认真地观察格瑞怎么借着那个摇摇欲坠的梯子爬上来。


“嗯。”后者只是在上了屋顶后回头看了眼快要散架的旧梯子,才慢吞吞地坐到金的身边。


虽然秋在好几分钟前就已经好好催了一顿洗澡,可夏日的少年似乎总之对满身的汗味情有独钟,宁愿偷偷搬来邻居的梯子跑来房顶上吹凉风,也不愿意在家里洗个清清爽爽的澡。而在格瑞在坐下时不经意挨上他的胳膊时,金才感受到了鲜有的一丝窘迫。


他几欲往另一侧稍微挪一些位置,而身旁的人却像全无察觉一般,于是金也只僵了一瞬,便心安理得地放松下来。


“怎么突然上来了?”

“吹风。”

“噢,”金跟着一起躺下,靠着彼此的肩膀,“既然这样,那我们来聊聊天吧。”

“……好。”

“说起来,游历很好玩吗?”

“不。”格瑞一手压在脑后,确定似的重复了一遍,“没你想的那么有趣。”

“可是格瑞每次都能带回来许多新鲜的见闻啊!”

“你喜欢听那些?”

“当然喜欢啦,”金说着歪过脑袋,直视起格瑞的侧脸,“就像我自己也去了那些地方一样。”


他不是没想象过,如果自己能够和格瑞一起游历会是怎样的景象,也不是没想象过格瑞一个人的旅行遇到的又是怎么样的情况,尽管对方每次回到登格鲁星都会被缠着说尽一个月的话,可总有些细节是格瑞无论如何也不会刻意去记的。


比如说,有个星球的夜晚很好看,那它可以像登格鲁星一样看到那颗最亮的星星吗;比如说,格瑞为他带回的那朵生长在云朵上的奇异蓝色花朵,承载它的云有登格鲁星的轻盈吗;比如说,传说中风景优美的地带,可以像登格鲁星一样经常能捡到形状各异的矿石吗?


翻来覆去,左不过是些离不开登格鲁星的问题。同样的事情,如果他接连问了好几次,格瑞是一定会回答的。


可偏偏将这些问题问出来,就是件既简单又困难的事,简单在好像这时一张口就能脱口而出,困难到好像怎样都无法开口。

 

“想去看看吗。”格瑞突然问道。


回答他的是金鲤鱼打挺一般的翻身坐起,手忙脚乱地比划了半天,才苦笑着回答道:“我也很想和格瑞一起,可是工作每天都有啊。”


早已料到一般,格瑞的视线在他的身上来回打量了一圈,才收回去不咸不淡地答了声“哦”。


金也只是笑着再度躺下:“……格瑞有没有觉得,自己很像故事里的小王子?”

“你看完了?那本书。”


“我可是每天都提前把工作做完了哦。”金伸出食指晃了晃,“不要小看我!”

“不像。”格瑞很干脆。


“嗯……我只是觉得,格瑞也像小王子留恋B612星球一样,留恋登格鲁星吧。”


“理由不一样。”


“B612有小王子的玫瑰花。”金说,“那么,格瑞呢?”


他说着去看身边的人,却发现格瑞不知何时选择了闭目养神,晚风一阵一阵,撩动少年人银白的发丝,金便也安静下来,只是沉默着端详对方的侧脸,耐心地等待着不知什么时候会到来的回答。格瑞又忽地睁开眼睛,嘴角上扬的弧度几乎微不可察,轻轻摇了摇头。


“你会知道的。”


 

“今天是姐姐离开的第一千四百八十一天。格瑞离开的第一百二十四天。”

金在日记上如此写道。


他依旧想不明白那天的答案,但他对答案并没有那么执着,毕竟自己从来不愿做谁的那朵玫瑰花,在小王子离开星球的时候,玫瑰花该会过得多孤独啊。


如果可以,能并肩前行就好了。他想,我本来也不是什么玫瑰花啊。可如果不是一朵玫瑰花,还有什么能让一个人留恋一个星球?

 

可如果他所留恋的……根本不是一个星球呢?

少年被忽然闯进心底的想法惊了一阵。

 

不久后,金发的少年踏上了征途。

“我要去参加凹凸大赛!”


-end-


评论(18)
热度(352)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蒸小黄鱼💦 | Powered by LOFTER